close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會很佩服我們三個小女生!可以飛越快一萬公里遠渡重洋跑去法國做水泥工
回去都不怕沒工作因為還可以去修家門前的路 哈哈
雖然我真的超沒用才去做志工的鄉下小鎮 Issoire 的第一天就因為想家加上環境太艱困工作太辛苦而大哭了 


志工文拖了好久都沒有發因為想要好好寫 寫的仔細一點讓想加入志工的朋友多了解些
也希望自已能藉由網誌讓我記錄下來 不會忘記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
一直在構想可以分享哪方面?還跟志工同窗好友一起集思廣益
我們例了幾項之後會一一發文喔:
志工生活/工作內容/戶外活動/與當地居民互動/做志工的收穫/食物與外國人文化衝擊/
訪問其他VYA志工的工作內容與生活比較


不知道大家對哪一方面的內容比較有興趣呢?
 
------------------------------------------------------------------------------------------------------。
★行前交通與住宿★
 
在巴黎吃吃喝喝積極的走走逍遙了一個禮拜後,我們準備開始20天的志工生活
怕有什麼萬一,我們提早一天出發,一早就搭TER前往志工所在地- Issoire (算是法國中部Auvergne地區)
↓ 照片是我收到錄取通知後去google的,當時真的興奮到不行覺得要來到一個可愛的小鎮做志工了
 



我們帶著一堆早餐還有馬卡龍當點心因為早車7點出發要經過Clement-Ferrand(大學城)轉車四小時到非常小的小鎮Issoire
一上車吃完早餐我們當然是大睡死,法國鐵路車廂都很大,乾淨又舒服,但是在途中到了要下車的前一站我突然驚醒!
看到很多人下車還沒清醒也急急忙忙的要下車還拖了快三十公斤的行李~~~~ 沒想到下錯站了!!! 還好有貼心的站務人員跟我們說還沒到
還幫我把我的戰車(因為我行李太重都稱之為戰車) 搬上了火車! 好感謝他啊! 一路上都好多善人 ^___^

到了目的地Issoire後…真的有種烏鴉飛過三條線的感覺  心想怎麼會來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 (當然因為沒電梯行李拖的手都沒力誰還會拍照)
等了40分鐘因為打了通電話才有計程車過來  上車後阿伯說:鑰匙不見了? (什麼!!!) 又花了20分鐘找鑰匙才順利到達我們預先訂好的旅館
題外話
 


跟每個歪國人說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我們超蠢,就是啊招不到TAXI一直有這種AUTO ECOLE經過 我們以為是像台灣大車隊那樣的車隊
我們猛跟他們揮手 但每次前坐都有坐人 就是不停下來載我們真的很煩! 結果後來才發現那是他們的駕訓班 
天啊真的糗到不行 所以下次在法國看到auto ecole的朋友千萬不要亂向他們揮手內~~~~~~~~~~~~~~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們的住宿 不論在法國哪都可以看的到的連鎖飯店Etap Hotel 
 

 
ETAP HOTEL (可以上網刷卡預定房間)
是上下鋪三個人平圴才1000多塊 乾淨也滿舒服的重點是還有免費WIFI跟簡單的早餐 CP值頗高!
 

 
但是我們離吃飯的地方很遠附近根本沒餐廳要吃麥當勞還要過個橋,走路走著走一直被路過的車叭! 真的很傻眼
也很想哭 很想走在美西的荒漠裡不知哪裡有盡頭的感覺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裡是高速公路不能走!!!!! 還好我們命大沒有怎樣! 難怪會一直被叭!

-----------------------------------------------------------------------------------------------。
★志工到底都住什麼地方?★
 
話說世界那麼小issoire根本只有一個計程車司機,我們隔天請飯店幫我們叫車,又遇到了那個阿伯! 跟他說地址,但卻迷了路(我猜他是老迷糊蛋)
只好把我們載到火車站等待大家的出現,哀 那天是我21歲生日卻要在火車站苦等QQ
 


等到大家都到齊後(因為info sheet上面有提拱當天火車的班次可以當天在到) 我們開始自我介紹,玩團康遊戲認識彼此 
其中烏克蘭女孩還記得我的生日送了個生日禮物給我 真的好感動喔
 
我們住的是一棟離車站走路10分鐘距離的小學體育館
睡的是像擔架的床還會因為翻身唧唧作響 洗澡的地方沒有門簾與遮掩 有分男女房在隔壁(但就足以嚇死我們了)
當所有的外國人一口氣脫光光進去洗澡時,我們三個女生除了驚嘆她們雄偉的上圍外就是很害羞的等到最後才要洗澡 還三個人分好一人一面牆不准偷看彼此 但後來就也被同化就是了大家感情好到可以邊洗澡邊聊天
 


會覺得艱困一大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只有帶一條薄薄的浴巾去! 所有的人都帶了睡袋只有我們三個沒有! 因為info sheet裡面沒寫 當時還慶幸不用像別團的同學一樣背一個睡袋去法國 但沒想到七月初法國還是溫差很大 晚上大約只有10度吧 我只能一直瑟縮翻身(擔架床又吵的要命) 連續三晚都睡不好
還加在後來跟領隊反映 她幫我們三個人都生出來睡袋這個神奇讓我想膜拜的東西!!!!!!!!! 有了睡袋萬事都妥當!


★志工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工作的第一天及接下來的每個週間工作天我們都得六七點就起床盥洗吃早餐 因為要走約半個小時在八點前到達我們的chantier(工地)
換好裝(手套與工地靴)就要準備上工了!

 
剛開始我們把雜草叢生的小河BEAL旁邊的雜草垃圾全部拔完清理乾淨 
雖然只是拔草跟撿垃圾但連續在太陽底下工作五個小時中間只有休息10-20分也是把我們累的半死

原本以為工作就這樣撿撿垃圾輕輕鬆鬆的就可以過了! 沒想到可怕的事情來了!
我們要開始整頓河川建造河堤
 

要把河道大顆的石頭清走 挖出可以蓋河堤的空間 還挖到了剪刀跟瓶瓶罐罐還有超級大隻的蚯蚓



還要把通往河堤的小路給重舖( 媽!!!!!! 我真的在舖橋造路欸! 在古代不是員外才會做的事嗎)
我們還要把其重無比的石頭搬上貨車載走

 
在這裡偷偷感性一下比較不會被發現:我真的很感謝同行的兩個同伴,因為妳們遠遠都比我堅強很多,有妳們的陪伴讓我不害怕,
而且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愛妳們呀~~~~~~~~

 



還要拔樹當小飛俠(用力往牆上一蹬 拉著樹根就會不小心飛起來)
接著回去的每天都會全身酸痛!



請恰吉大師幫我刮出了好多痧!!!!!!!
嚇壞歪國人了因為他們都以為我過敏了還要我不要亂動要休息(還趁機不用打美式足球!歐耶!) 

 
 
 
厲害的是我們還要自已混水泥砌水泥推重到不行的水泥 
 
 
在國外男女是很平等的男女都得做一樣的事 
我請土耳其男孩來幫我們搬30公斤重的水泥粉 他死也不要 就是要我們先試試看 等到我和同伴又拉又推的快把水泥粉扯破了他才來幫忙
推水泥的時候也是真的好重喔我又快昏倒 力氣也不夠最後水泥真的倒在地上,也是我自已在把水泥車扶起來把散落的水泥抓上來
當時覺得好心酸喔 但現在想想何嘗又不是種挑戰呢? 如果當時我沒推水泥 怎麼知道自已也是有能力可以跟男生做一樣的事


我們戴上手套,徒手分工合作的把石頭排到完美的組合再砌上水泥(土耳其男孩都來偷我們攪拌好的水泥超欠揍!)
就在排石頭的時候,後方傳來一陣:HELP~HELP~虛弱又受驚嚇的聲音,原來是義大利女孩NICO受傷了,她的手被石頭砸到,鮮血像噴泉一樣冒出來
真的好可怕,看到她哭我都快哭了......  雖然我們三個都有小小掛彩但是可憐的NICO可是手劃了深深一道傷痕,骨頭也裂開來了
才深深體會到要好好保護自已的重要! 還有出國一定要買保險! 尤其是在歐洲因為醫藥費可能就跟機票一樣貴了呀><
 


在工地的時候,常常有居民會路過或特地過來看看我們,跟我們說聲加油,你們很棒!啾甘心
但我其實比較期待他們帶食物過來 (笑)
因為我常常為了多睡一點犧牲掉早餐 



將將~這就是這們的成品  跟前面雜草叢生的照片比起來是不是差好多!
以後issoire市民又多了一個可以散步的地方了  真的好有成就感喔



我們還登上了issoire的報紙,可能我們是小鎮上第一次造訪的台灣人,所以市民常常看到我們都把我們當大明星 哈哈
後來去了Avignon亞維儂,因為太多台灣人了 我的同伴還因此生氣說自已怎麼不是大明星了 有夠可愛的

---------------------------------。
★後記★

他是我們的工頭

我們三個女孩都戲稱他"死阿伯" (哀唷 因為沒人聽的懂)
可是不是真的罵他 只是因為他每次都會分配工作給我們作
偶爾還會說給我們做輕鬆點的工作(但其實一點也不輕鬆)
我真的很佩服他,即使受傷留血了還是當做家常便飯,繼續工作沒有停歇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狀元 誰說只有會讀書有成就的人才值得敬佩? 
我就很敬佩死阿伯!因為他真的在他專業領域上很厲害!而且是我一輩子可能也達不到的


-------------------------- END。



 
延伸閱讀:

[法國志工申請] VYA願景青年國際工作營★年青不留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la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